榜样的力量——观《焦裕禄》有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09:10:05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是贯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条红线。通过观看电影《焦裕禄》,自己在焦裕禄同志伟大生平的情景再现中,被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无私品质、为民情怀所深深打动。誓言无声,大爱无疆。焦裕禄同志用他平凡而伟大、短暂却辉煌的一生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为我们后世的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一是牢固树立为民的思想。“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人只有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根植下为民的种子,才能真正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来实践为民服务的人生,共产党员尤其如此。焦裕禄、牛玉儒、孔繁森等我们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无不是牢固树立为民思想的先哲导师。我们共产党人只有在思想深处播种下为民的火种,才能最终形成燎原的服务人民之势。

二是牢固树立为民的情怀。“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共产党员只有心中装着人民,对人民怀有绿叶对根的情意,我们谋事才有动力,创业才有激情,工作才有热情,行动才有方向。

三是牢固树立为民的品格。“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共产党人只有树立“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为民品格,才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才能做到勤政廉政,不为功名、美色、金钱所惑,永褒一个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

四是勇于践行为民的举措。“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民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为民要从身边事儿做起,从点滴处见真情,于无为之处大显有为之举,于平凡之中成就非凡之事,方是一名共产党人的真本色。

五是敢于开创为民的业绩。“为山九仞,功亏一篑”。为民不是口号,而是目标,只有做到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用看得见、摸得着、惠及得到的发展和改革成果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爱戴和诚挚拥护,方显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本事。(迪庆州法院 赵云川)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