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做好当下的本职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04:56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工作路线,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学习相关的文件精神,笔者认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杜绝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在平淡的生活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平凡的生活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群众观点,做到“知行合一”,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不做“纸上谈兵”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群众路线。“纸上谈兵”毫无用处,更会伤害政府机关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所以只有切实把认真解决信访问题作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才能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要勤于学习,“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知识的广博要求我们树立与时俱进的观点,在新环境、新时代中树立终生学习的态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首先要从书本中学习,书籍一直是人类文明的载体,勤于学习,首先要从书本中学习,提高知识储备。同时,也应该知晓实践是生活最好的老师,古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从实践当中学习,从实践中注重从中总结工作经验,增强履职本领。我们开展工作根本的出发点是为了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一个人只有不断的丰富了自身,才能不断提高修养,树立好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才能将这个伟大的工作落实到平凡的实际中。

要善于沟通,沟通其实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要有沟通才能获取。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古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做好群众工作,社会就会像文明的方向前进,反之,则会渐趋落后,停滞。群众工作犹如一面镜子,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所以良好的沟通艺术是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必然要求。中国有句古话说:“尊人之人尊之”,尊重每一个群众是我们最基本的工作态度,尊重他们的每一个合理的诉求,尊重他们的人格是我们开展任何工作的前提。当我们面临群众的时候,一定要耐心倾听,合理有序的解决人民的诉求,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对人民群众心怀感情,这种感情不仅仅是恻隐之心,更是一种政治责任。用真感情来杜绝对群众敷衍了事,浅尝辄止的不良工作方法。

要恪守职业道德,坚持道德底线,道德涵盖了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作风是道德的延续,良好的工作作风是一个公职人员应该具备的情操,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古语云“又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知晓这个道理,在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腐败,做一个清廉的人,并将此作为思维底线,在其位,谋其政,做好本职工作,恪守职业道德。同时加强自身修养,强化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提升研究问题的能力。从小事着手,努力抓好作风建设,敢于讲真话、办实事,不搞一团和气,还要有敢于担责任的气魄。

群众工作错综复杂,矛盾突出,需要我们具备迎难而上,化解矛盾的魄力,说到底就是要做到为人民负责。做好每一件事,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迪庆州编委办  和秋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