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干部的一定要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05:33

 “要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我们当亲人。”因为我们只有走近群众、学习群众、服务群众,群众也才能更好地认识我们、了解我们、亲近我们。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员干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根本。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听到群众的呼声,了解到群众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深入群众了还不够,我们还要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来想事儿,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做到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有些同志当干部的时间长了,对老百姓的事就有些麻木了,对群众的困难看不到,也听不进。一听有人上访,就嫌麻烦,就说老百姓无事找事、小题大做,甚至认为是“无理取闹”,不知不觉就站在了老百姓的对立面,带着这样的思想感情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事实上,绝大多数群众去上访,都是事出有因的,都是确确实实是有了困难或者有了问题的。老百姓从农村进城赶集都得费点劲儿,更何况千里迢迢去上访!何必费这么大劲儿去“无理取闹”呢?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有的时候,我们眼里的一些“小事”,往往就是上访群众家庭生活的头等大事。老百姓不会闲着没事去上访,他肯定是遇到了什么大困难,或者对某个问题了解不透误解了,或者是因为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而冲动了······这时,我们绝不能把他们拒之门外,让他们感到投诉无门,我们一定要认真的听他们倾述,真心的体会他们的感受,耐心的为他们劝解,诚心的为他们解决问题,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要先对照政策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查,检查是否存在政策兑现不一致、工作方法不对头、工作程序不到位以及群众真有实际困难难以克服等问题。由于思想认识和理解能力上的差异,可能出现有些老百姓对政策意识不够理解,对我们的工作不够支持,这是允许的,也是正常的,关键是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要相信群众是通情达理的,暂时不理解、不支持,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实际工作中,要带着感情,主动深入群众,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面对面沟通交流看法,真心诚意地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以诚心打动群众、以热心感动群众、以真心赢得群众,不断提高人民情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州委政策研究室 张慧芸)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