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群众路线不能“被动”下基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06:13

 下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时下,一些领导干部经常被动到指定地点下基层调研、经常事先安排好下基层内容,经常被动到调研某些人,这些做法不仅违背下基层的初衷,更严重伤害到基层老百姓(真正需要调研)的切身利益和感情。笔者认为,完成下基层这个规定动作,就是变被动为主动,坚持做到“三带着”才能出效果。

带着感情下基层。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线,对群众的感情是政治问题,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我们需要增强思想觉悟。带着感情下基层就要求我们真正带政策、带方法、带群众的急需所盼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带官架子,不摆官腔子。

带着责任下基层。下基层就是就要搞清楚下基层的目的,是要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要去调查,了解群众疾苦,最终目的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知识优势、信息优势等积极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多出点子,多找路子。不能简单的认为下基层是为了完成规定动作,而是我们工作的需要,基层的需要、人民的需要。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深入基层调研。

带着问题下基层。下基层,就要求我们带着问题去学习,去调研。以前干部下基层基本是走过场,走形式,看看资料,喝喝茶,从来不实地查看,不与百姓交谈,不听百姓心声。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增多随机调研的次数,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多向基层学习。通过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基层学到解决一些问题的经验和方法。

总之,下基层务必要做到“接地气,转作风,办实事”。(迪庆州人社局 拉茸初丹)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