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践行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4 16:23:43

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但一些年轻干部认为这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与己无关,可以高高挂起。其实不然,“三严三实”如同“第一颗扣子”,如果一开始没“扣好”这颗扣子,那么年轻干部下面的“扣子”也将无法扣好。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撕掉 “养尊处优”等标签,就要做“三严三实”的践行者,在服务群众、履职尽责中展示自己的风采。

一要修德。万事德为先,品德是立身之本,成就事业之基,品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年轻干部就如一年级的新生进入了“社会”这所大学,但“社会”这所大学中没有老师指点,没有同学切磋,却有慵懒、有拖拉,有得过且过,有敷衍了事,如何才能避免染上这些社会病,唯有修身、律已。

二要勤学。欲得真学问,需下苦功夫。虽已走出校门,但是相反学习才刚开始。没有课本,没有老师,无需考试,但是要学的东西远比学校里的东西要多。年轻干部要创业、要谋事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些从何而来?就必须不断学习。学什么,如何学?向前辈学经验,向先进学境界,向群众学朴实。唯有勤学,我们才能祛除自己的“幼稚病”,融入社会;唯有勤学,我们才能见贤思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任何人都希望被认可,被肯定,但是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    三要笃行。一心一意,脚踏实地。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都在教我们如何笃行。无论是学业还是创业,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收获得好,必须耕耘得好。(迪庆州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