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4 16:28:34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喻为“中国梦”吹响了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进军号角。

在我看来,中国梦包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三个层面,其最终落脚点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依托和保障,反之,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最终目标。所以,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中国梦就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当前,全党正按照十八的的部署和安排,在全国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要把开展群众路线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相连。

坚持群众路线是立党之本。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党的生命线和工作路线。1929年,中共中央向红四前委发出指示信,首次提出“群众路线”概念。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文中曾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认识。”这充分说明,我们党之所以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是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

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三国时的司马懿曾说过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就说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共产党充分依靠群众一路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不但没被压垮,反而带领各族人民发展得越来越好。但不可置否,党内仍存在党群干群不密切,精神懈怠、脱离群众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关系到人心向背。坚持反对“四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亮剑,是凝聚党心、汇聚人心的关键所在,也关系着我们党的生死存亡。

我们每个党员都有义务和责任,时刻谨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立足自身岗位,坚持群众路线,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全党同呼吸、共命运、齐携手,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牢固的政治基础和强大的动力支持。(维西县纪委  王彦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