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才是政务微博之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4 16:29:42

微博能在最短时间内、最大维度的传播信息,是一个更加互动性强、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集散地,而政府微博的出现更体现了我们政府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的创新与进步。微博虽只能用140个字来更新信息,传递的能量却不可小视。新华网曾举办的新华微博“‘政’能量——中国政务微博评选”投票活动,就让我们感受到一股澎湃涌动的“政”能量。此次投票活动分别设置了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群、最具活力政务机构微博、最具魅力政务个人微博、最受欢迎政务微博活动四个奖项,浏览各奖项下的参选微博会发现,做好服务工作是这些微博的重点内容之一,这其实也是我们建设服务型政府目标的有效延伸。

在信息社会,如何让国家的政策法规能及时准确地为公众所了解。面对社会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在第一时间答疑解惑等等,都是摆在所有政府部门面前的新课题。微博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时间上的快捷、空间距离的缩短,让亿万网民体会到与传统行政行为完全不同的政府工作。

政务微博益处显而易见,但能否确确实实的发挥作用,进而形成巨大的影响力以及更好的减少“休眠微博”“僵尸微博”等问题,需要的是好的微博“土壤”。而新华网作为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在媒体时代发挥着巨大的舆论引领作用,作为依托其上的新华微博,不仅实现了微博平台的自主研发,而且还通过“生产内容、掌控渠道”的设计和有特色的政务微博、媒体微博运营,在用户活跃度、媒体的新闻源、技术应用、高端用户群等方面具备了独特的品牌辨识度。这些都为在新华微博开设政务平台的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了优质土壤。

在此基础上,政务微博做得好不好、能否听民意、汇民智,做好相应服务工作,无疑是政务微博安身立命之根本。信息发布仅是政府服务的初级形态,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信息发布,对网民的留言进行梳理,对公众的关注点加以研究判断,进而对实际工作进行调整改进,以回应网民呼声,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此前,公安部、国家统计局等部委独家依托新华微博开展的“2012年全国高速示范路调查”、“国家统计局开放日直播”等活动,都具有这样的导向意义。通过这些微博活动,公众反映了意见,政府部门改进了工作,政民互动也更加及时有效。

短短140字,将政府与民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有了这种便捷、有了这种联系,鱼水之情将会更浓,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德钦县委组织部  张倩霞)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