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的“根”与“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32:11

前几天在微信中无意看到关于重走长征路的恶搞信息,其内容大至为:有群众表示自愿免费扮演地方军阀、国民军等进行围追堵截重走长征路的干部,并保证这些干部一个都活不到陕北。这虽然是调侃,但也真实反映了当前脱离群众的问题。为什么曾经的誓死守护到现在所说的“围追堵截”呢?其实就是“四风”惹的祸。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狠刹“四风”,改作风。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三个必然”告诉我们,不走群众路线,不可能结出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维系这根生命线的“根”就是为民务实清廉。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是最有凝聚力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走群众路线,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才会成为我们党继续走下去的坚强后盾。但不得不承认,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由于“四风”问题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滋生,渐渐致使领导干部贪污腐化,有时办事不顾群众利益,忽视群众呼声,群众怨声载道,党群干群关系僵化。这样,群众只会成为“围追堵截”的力量。

无论是焦裕禄还是杨善州,他们的感人事迹都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要收获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硕果,就要保护好为民务实清廉这条根。为民,即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目的;务实,即追求实、务必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这是途径;清廉,即清正廉洁、公正廉明,严于律己,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要让群众路线的“根壮”,就要以为民作为出发点,以清廉作为目标,以务实作为态度,脚踏实地,身体力行,深入一线,与群众同甘共苦,避免纸上谈兵、重学习轻落实等走偏、走过场现象,真正做到党群干群一家亲。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将心比心,将情比情,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群众终将成为我们心里最雄厚的“底气”。只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就可以为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聚集十分的“人气”,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续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肉关系。(德钦 阿里姆)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