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3 14:34:45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

群众工作关系国家生死存亡。俗话说:“民心齐,泰山移。”没有群众的支持,国家很多工作难以开展,群众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说过,“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可见,一个国家应把群众工作放在首位,一个党员干部也应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我们党的发展离不开群众工作,在人民群众拥护下我党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开创了新中国繁荣富强的伟大局面。正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的事业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参与和爱戴,才能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如果背离群众观点,丧失群众立场,违反群众路线,改革就会失去支持,发展就是失去动力,稳定就会失去基础,社会就会失去活力。党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安身立命之本。做好群众工作是我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

深入群众才能赢得民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经常深入群众、关系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推动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实现。一是眼睛向下,体察民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有着无限创造力。我们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才能亲近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战胜和克服困难。毛泽东曾说过,我们要注意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问题,婚姻问题,一切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下基层、接地气靠近群众,才能体察民意,了解群众所急所盼;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才能维护群众利益,为民服务。二是倾听民声,服务群众。当前群众工作的环境已发生了重要变化,一味的说教,下行政命令已不符合实际。一部分党员干部不愿下基层,把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坐办公室、处理文件、在领导机关内部开会上面,对群众态度冷漠、关心不够,对群众正当利益敷衍了事、推诿拖拉。不仅背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更拉远与群众的距离。要想得到群众真心的拥护,必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自己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沉下身子,不断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最大限度的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增强服务意识,真心帮助群众解决不好办、不易办的事情,努力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县委党史研究室 和珊)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