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鱼和熊掌”不再兼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45:5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这无疑也是在告诫全党要断掉当官发财理念,一心从政履职,一心干事创业,一心为民谋利。然而,一些领导干部,既想当官又想发财,“鱼和熊掌”都想要。当前全国掀起清理整顿党政机关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清风,目的就是要让那些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领导干部在“鱼和熊掌”必须舍其一。

据报道,自清理整顿党政机关干部在企业兼职活动以来,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共清理229人次。这次清理,有效遏制了“鱼和熊掌”兼得的不良现象。当然,如果不加以巩固,势必会死灰复燃。只有建立制度执行的长效机制,才能断了党员干部的发财理念。

思想宣传要到位。要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向其宣传一心从政履职,为民谋福祉的理念和在职公职人员不能在企业兼职的政策法规,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真正把心思花在工作上,把精力花在群众上。另一方面要向群众广泛宣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的重要内容,让群众积极参与,以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只有将宣传工作做到位,才能使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都树立“鱼和熊掌”的不可兼得的观念,并形成自觉服从和外部监督的合力。

政策规范要到位。一项制度和政策的执行要看规定执行内容是否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党政机关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来讲,一方面党政干部退休三年后可在企业兼职,但也是有条件的,因此在制定制度过程中应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具体处理,退休兼职人员的执行规定和在职兼职人员的执行规定一定要区分开来,但在处理过程中一定要规范到位,不能模凌两可,有空可钻。另一方面对于谎报、瞒报党政干部在企业任职情况如何处理?已上报、并办完免职程序后又以其他方式兼职的将如何处理?等都要细化措施,避免政策流于形式。因此,只有完善好政策法规对各种情况做出预见,才能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理念付诸于实践,形成按章办事、依法办事的工作氛围。

监督管理要到位。若要做好监督工作一方面要坚持上级监督,加大对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的巡视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干部信息的掌握和管理。另一方面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向社会公开监督方式,接受媒体、群众的监督,并严肃认真对待群众举报线索,在进一步清理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的行为的同时更好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

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其意义在于要求国家公职人员认真形势,摆正位置,摒弃“鱼和熊掌”兼得的思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而不是蜕变成谋私利的工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要真正执行好一项政策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因此党政干部在企业任职管理不能集中清理工作告一段落后无后续工作,而是要做到一抓到底,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国家利益。(维西县白济汛乡  黄丽)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