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做明白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46:20

近日,笔者在维西县一个村民小组看到一张农村资金发放公示,在公示榜上,全小组18户村民的高龄补助、低保、籽种补贴、计划生育奖励资金、贫困大学生补助金的发放情况一目了然,每家有多少人、该发多少补助、每户享受哪些补助、群众取补助款的回执单等等,全部清清楚楚地公布在榜上。村小组长告诉笔者:“账务问题是大问题,不认真还不行,如果不公示,不让群众当明白人,那么,我们村委会人要被他们的口水淹死”。

很朴实的话,很深刻的理——只有让群众做明白人,才会消除不必要的误解,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正如村小组组长所说的那样,“都是乡里邻居,哪家有几口人,谁家家境怎么样,谁家该发多少,大伙心里都跟明镜似的。”如果不公开、透明地发放这些款项,让所有的人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那么,将会被群众的口水淹死。

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是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群众最关心的他们的钱用在什么地方,是怎么花的,钱花的效果怎么样?如果这样的知情权都保障不了,更无法保障群众的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要让群众做明白人,就要像该村那样,加大财务公开力度,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特别是对一些重点涉农惠农资金、民生资金、重点项目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更是要做到公布及时、细致、明朗,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级政府部门的经费开支情况做到明白、清楚,切切实实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家情”,摸清“家底”。

财务公开不是“作秀”给群众看,在账务公开中,要心中装着群众,不遮遮掩掩、不弄虚作假、不含糊其辞。只有这样,才会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如果财务公开中不能让群众做明白人,在经费公开中不能做到公开透明,即使领导干部心中无私,也会让群众心存疑虑、这样小道消息便会滋生,谣言就会满天飞,政府和领导的公信力就会受到质疑,国家机体的健康就会受到损伤。(维西县教育局 赵永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