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好干部的“四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47: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既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广大干部明确了个人努力方向。那么,在具体的实践中如何做才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呢?本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修为:

 一是信仰要真。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德立信的根本,抓作风,必先强党性。入党时,每个党员都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可不少党员干部不仅没有践行入党誓词,反而随着职务的不断升迁腐化堕落,沦为阶下囚,成为人民的罪人。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根植于内心,没有真信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将加强党性锤炼放在首位,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寻找差距,时刻反省自己,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将共产主义事业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

二是业务要精。精湛的业务能力是履职的根本和保障。习总书记强调:“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 没有过硬的办事能力,为人民服务只是一句空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平时要加强学习,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从领导部署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公文写作能力等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真正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为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有效做好群众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干事要实。工作和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干好工作和事业,需要具有脚踏实地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顽强拼搏的作风,也就是要埋头苦干。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埋头苦干都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埋头苦干的人都是事业的中坚、社会的柱石。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千千万万埋头苦干的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了心血、汗水甚至生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很显然,有的干部“不作为”,贻误工作不说,还会导致整个干部队伍士气低落,长此以往不仅会阻碍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而且会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广大干部埋头苦干,需要许许多多埋头苦干的干部。    四是作风要正。一些党员干部平时忙于应酬,惯于逢迎,乐于钻营,作风漂浮,眼高手低,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败坏了党风,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在他们的眼中,服务领导比服务群众更重要,他们不是人民的公仆,而是上级领导的仆人。这些人只对上级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和人民群众负责,把上下级关心搞成人身依附关心。因此,党员干部要彻底摒弃这种腐朽的思维,要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工作必须以维护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不仅要对领导负责,对上级负责,最根本的是要对人民负责,将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时时传播正能量。(迪庆州委610办  杨绍琴)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