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就是最好的才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50:35

曾今有一部电视剧轰动一时,它叫《大秦帝国》,其中有一段高潮部分,就是秦孝公昭告天下,发出求贤令后,商鞅入秦不受举荐,深入秦国独下民间,走访秦国,体察秦人疾苦,大获感触;从而提出因地制宜的法家强国之说,才方显大才本色。这正如我们一个有才华的年轻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接地气”,才可能把理论联系实际,才会有所作为。

在提拔年轻干部时,学识虽重要,但实践更重要,我们大多人才或者说刚毕业学生,如果仅在工作岗位上,通过招考就进入领导岗位,虽然在知识领域他们有一定的储备,但却缺乏实战经验,到了基层就会有一种无从下手,有力无处使,不得民心,给民众一种“书呆子”的感觉,使人们失去信心,基层建设失去活力;但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他们能在考上领导岗位后,能到基层锻炼一两年,而不是直接主持日常领导工作,那肯定会有截然不同的改变。年轻的领导往往带来的是新思想、新理念,他们呢有干劲,有朝气,有才华,但缺乏与群众打成一片的能力,他们急需一种基层经验和“接地气”的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思想,只要深入基层锻炼才能使他们知道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才能让他们知道明了一些基层民众所急需待解决和改善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的“书”不是死书,学到的知识能“活”起来,真正把它与我们基层建设相结合,学以致用,真正做出一些为民务实的政绩。

俗话说:“橘化为枳 南橘北枳”,人们也常说树挪死人挪活,不同的环境会造就不同的人才,如果我们年轻干部或者领导都能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作决策时候,不是天方夜谭,能做到实干兴邦,这就是最好的群众路线。(州法制办 曲丰亮)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