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照典型查找自身不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51:13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扩大影响范围、影响成果的实践活动。强化典型引路是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中央“照镜子”要求的一项主要举措。树典型、传经验,提供更多面的镜子、更实实在在的经验,是引领党员干部查找自身差距的重要方式。我省将武定县插甸乡党委、孟连县勐马镇党委、香格里拉县金星村史跨迪党支部等基层组织及高德荣、王裕宁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示。为我省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树立了实实在在的标杆,打开了向典型学习,找自身差距的重要窗口。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的阶段,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从各方面提升能力,真正融入到实践活动中,要能从典型、从标杆中查找自身的差距,能力的不足。

一是找思想认识的不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正确的认识,才有自觉的行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所有党员干部要真正认识群众的力量,群众的重要性。用“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才能真正重视群众,不把实践活动当成一种形式。插甸经验、绥江经验是我省甚至是全国学习的模范,其成功的真正要领就是从思想深处重视群众,真正融入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学习典型,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真正融入群众深处,丢掉瞻前顾后,怕苦、怕累的思想。

二是找方式方法的不足。融入群众,最重要的是融入群心,很多干部按照要求也进村入户开展活动,但由于方式方法的欠缺,被群众误认为是走形式,走过场,很难真正走入群心。高德荣、王裕宁等优秀共产党员是群众选出的典型,是群众推出的标杆,我们党员干部在开展活动时要学习优秀共产党员走入群众的方式,要跟群众保持朋友式的交往、平等式的交流、协商式的尊重。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和诉求。用群众的方式想群众问题,解决群众难题。

三是找实践能力的不足。党员干部融入群众最重要的是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融入过程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教育实践活动是查找自身能力问题的重要契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我们党员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机会去真正解决群众难题,用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来取信于民。在实践过程中要不断积累实践检验,提升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好干部。(维西县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局 益西)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