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52:18

清理企业兼职势在必行,切中要害。俗话说,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这里蕴藏一个浅显的道理,那就是人人都要有底线思维,不能既得陇复望蜀,要懂得知止,不能超越了制度的红线、法律的底线。

领导干部肩负管理、监管、审批等多种职责,以确保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能循规蹈矩,在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不违反法制的底线,从而保障民众的基本权益。如果这样的领导又到企业兼职,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怎么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呢?在履行监管职责与创造企业利润发生矛盾时,他又将作何选择呢?

这样的问题发生在哪个人头上,相信都处理不好。因为这本身有违人的本性,有违客观规律,更违背法制要义。人的本性就有贪婪的一面,因而要有监管。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要追求自身效益,而且两者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体,服务社会多一点、企业利润就要薄一些,企业利益丰厚一点,回馈社会的就会少一些。正是为了防止企业只顾个人利益,忽视甚至危害公众利益,我们成立了监管机构,通过监督、管理,约束企业的私欲,在满足私欲与服务社会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这样的平衡点要靠法制来形成制度保障,那就是肩负监督管理职责人绝对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自己当自己的法官,唯有这样才能从程序上保证基本的公平、公正。

总书记早就说了,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规范清理企业兼职,就是要让这些“两头占”的人“选边站”,想当裁判员就要公平、公正,没有私心、更不能有私利;想当运动员,就要奋力拼搏,用实力取胜,不能投机取巧;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于理不通,于法更不容。(拈花自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