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心谈心切莫“三不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58:34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环节。在此环节中交心谈心是一个难点,为什么难?因为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因为种种有形、无形的束缚,你方唱罢我登场,谁也不做红脸人。谈了吗?谈了。效果如何?犹未可知。若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就要避免“三不谈”的问题。

第一,变“不愿谈”为“愿谈”。交心谈心领导干部不能一个人滔滔不绝自说自话,更不能随意打断下属的表达或者心不在焉,让人一看就觉得没诚意。领导干部要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尊重并接纳下属的意见,让下属觉得受到重视和关注,从而更愿意讲心里话。

第二,变“不敢谈”为“敢谈”。交心谈心中领导干部要克服自我中心,克服自以为是,不能以教训人的态度对待下属,不能搞先入为主,更不能心胸狭隘,只为摆姿态,等着秋后算总账,给提意见的下属“穿小鞋”,只有以真诚、谦卑的态度不耻下问,下属才敢说心里话。

第三,变“不真谈”为“真谈”。如果领导干部只是走走过场应付了事,那么交心谈心就达不到效果。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的交心谈心,谈了也白谈,下属也会抱敷衍的心态,不真谈。领导干部在上接“天线”的同时要注重下接“地气”,不能做孤家寡人,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面孔,貌似威严,其实是离群众越来越远。交心谈心可以是办公室里的挨个谈,也可以是茶余饭后的闲话家常。不拘泥于时间、地点,本着求实的态度,抱有解决问题的初衷,才能真正交心谈心。(迪庆州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