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坚持“真、善、美”的主旋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1:59:27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人才后备军,是服务人民的公仆。守住基本精神家园,引领社会风气,年轻干部责无旁贷。“真、善、美”是人类文明的主旋律,也是永恒的价值追求,是构建精神家园的重要内容。现代社会发展瞬息万变,改革日新月异,市场经济无孔不入,价值多元并存,利益诉求多样,在这样的环境下,党员干部坚持“真、善、美”的主旋律尤为重要。

应有“真”的行为准则。何为“真”呢?“真”就是把握规律,窥探本质,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年轻干部在社会经验、社会阅历等方面有自身的弱点,这些都会影响其认知和实践的发展。因此在“真”的准则上,我们要做到思想上的“真”及实践上的“真。在思想上,我们要坚持真理、坚持唯物辩证、坚持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以避免党性意识不强、政治观念不强、墙头草无节操等现象;在实践上,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求真务实,杜绝心浮气躁,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做事流于表面的形式主义及浮夸之风。最终在思想和实践上以“真”为利器,自觉扮演好自身的岗位角色,树立良好形象。

应有“善”的人性关怀。何为“善”呢?“善”就是与人为善,以宽容仁爱赞美同情感恩之心善待自我、善待别人、善待周围的一切。“善”是“爱”的基础,党员干部唯有了“善”的心,才能育好“官德”,才能从根本上树立“关怀人”、“关爱人”的意识,才能时时坚持以人为本,处处彰显人文关怀,才能更好亲近人民,了解人民,体恤人民,对服务对象心生同情、怜悯、宽容,由此进一步摆正工作态度,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心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自觉“俯首甘为孺子牛”。同时,党员干部只有坚持“善”的心,才会以“善”为利器和防线,自觉远离“恶”,远离一切腐朽和不和谐的因素。

应有“美”的生活态度。何为“美”呢,“美”就是以积极、健康、阳光、理性的审美态度看待工作、看待生活、看待一切人和事。罗丹说过,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说明只要认真对待生活、有心体验生活,有情品味生活,那么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眼前展现的世界也“万类霜天竞自由”。相反,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若缺少了“美”的情愫,那么“心浮气躁”、“看破红尘”也就离我们咫尺了。年轻干部平时工作多,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极易受情绪左右,因此从心底上坚持“美”的生活态度极为重要。有了“美”的生活态度,我们就会多一份从容、少一份浮躁,多一份真诚,少一份虚妄,在忙忙碌碌的人生长河中易于感知生活,热爱生活,由此提高驾驭生活能力,理性把握原则,站在“美”的立场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做好本职工作也就成顺理成章之事。(维西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