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是怎么走在一起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12:01:50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共产党员网推出了“榜样”宣传平台,集中展示1900多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这些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是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在学习的之余,不禁想问,这支拥有1900个优秀分子“榜样方阵”是怎样走在一起的?答案显然易见,就是他们的路子走对了,找到了通向“榜样”平台的路径。

走正“忠诚之路”。“榜样方阵”中的先进分子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一路走来,没有被“糖衣炮弹”击中,也没有在“灯红酒绿”中迷失,而平安到达“榜样”平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一直坚持走正“忠诚之路”上,从来没有偏离过这条理想信念铸就的道路。他们忠于党,把党的理想、宗旨铭记于心,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像杨善洲一样坚守共产党的 “精神家园”,全身心好投入到党的事业中;他们忠于法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自觉维护法律权威,时时刻刻遵纪守法,在任何时候,不去触碰法律的“警戒线”;他们忠于人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从感情上尊重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自觉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满足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关心群众疾苦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始终像焦裕禄、沈浩、兰辉等先进典型一样,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和事业发展的“顶梁柱”!

走长“为民之路”。据史记记载,西楚霸王项羽兵败逃至阴陵迷路,群众骗他走错路,让其身陷大泽之中,最后落得个乌江自刎的下场。究其原因,项羽失败的原由就是不走“为民之路”,喜欢走个人英雄之路。1900个“榜样”之所以没有迷路,能够一路走向“榜样”平台,关键就是他们走的是“为民之路”。1900个先进故事,各有各的事迹,各有各的业绩,但是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杨善洲、沈浩、兰辉为代表的“榜样方阵”,他们用尽生命,把“为民之路”走得更远更长,完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所走的“为民之路”不是一阵风地形式主义,而是切切实实地为群众办事,甚至把生命献给了人民的事业。他们像兰辉用一样,生命诠释人民公仆责任。

走实“奉献之路”。要成为“榜样”,就要付出,就得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无私奉献自己。有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像杨善洲、冯理达;有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挥泪始干”,像吴大观、龚曲此里;有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像焦裕禄、沈浩;有的“为有牺牲多壮志”,像为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的蔡一清、邰忠利;有的“俯首甘为孺子牛”,像百姓贴心的“索道医生”邓前堆、20余年无偿献血55次6万多毫升的郭明义,等等,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坚持“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的理念,无论职业贵贱,无论职务高低,他们都在奉献着他们的时间、智慧,甚至生命。“奉献之路”,走上那么一小段,人人都容易做到,但是,人一辈子走在“奉献”的道路上,并且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真的不容易。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要受到“榜样”平台垂爱,就得奉献。

“榜样”所走的既是平凡路,人人都知道的路。学习榜样,就要持之以恒地走正“忠诚之路”、“为民之路”、“奉献之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怀为民之心、永行务实之举、永葆清廉之形,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唯一宗旨牢记于心,融入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云南省德钦县公安局 门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