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提拔更需要“程序正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10:58

山东新泰市23岁副局长、海南临高县29岁美女副县长、湖北宜都25岁美女镇长、湘潭“火箭提拔”的27岁副县长,这些都是网络上热议的话题,从最年轻厅级干部“张辉”到“最年轻市长”周森锋,“史上最年轻干部”就好似的一个重磅炸弹,激起千层浪,被炒得沸沸扬扬。难道仅仅只是少见多怪吗?可是我们并不缺少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龚自珍也曾留诗“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在很多人心里,到一定年纪被提拔很正常,即所谓论资排辈,但一到年轻人的提拔就会有各种猜忌,屡遭质疑。这除了对年轻人“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不信任,也折射出人们对选人用人过程公平、正义的渴望。谁来解渴望?笔者认为程序正义可以破解对年轻干部提拔的质疑,并且有利于年轻干部的成长,更有利于党的事业的发展。

程序正义让年轻干部提拔经得起民意检测,让群众看清“你是怎样上去的”。简单来讲,正义就是民众普遍能接受的不违反常理、常情的事实。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看得见的方式,就是程序。对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公示、公开,让群众了解这些干部为何“年纪轻轻”就能“身居要职”,让群众看清这些干部升迁提拔的过程,这样就不会讹传、误信、妄言。

程序正义让年轻干部看到希望的曙光,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在按常理论资排辈的政治环境里,不看实绩看年纪,不看能力看背景,不能不说是一种思维定势,这种思维定势从源头上污染了水源,也极大挫伤了年轻干部的积极性,甚至误入旁门左道,搞起“自我设计”。其实,只要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年轻又何妨,再是“官二代”、“富二代”又何惧,程序正义让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更加奋发有为,因为有为自会有位。

程序正义让干部提拔任用环境更加风清气正,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欣欣向荣的保障。事情成败的关键在人。只有大胆使用、试用,才能看出谁是“潜力股”。新修定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对干部提拔任用有详尽的表述,我们缺的不是制度,是按照制度严格的执行。程序正义要求不仅要有好的制度,还要有好的执行。执行好这两部基本法律、法规,干部提拔任用环境就可以更加风清气正,我们的队伍就可以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党的事业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强盛不衰。(迪庆州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