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三不”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15:12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重要工作。要使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开出水平,紧扣“三不”是关键。

“三不”即:不敷衍、不回避、不懈怠。以往的民主生活会,大多都是按照上级要求,走走形式,搞搞过场,班子成员之间,怕别人提意见,怕给别人提意见,为了应付,即使提也无关痛痒,不能触及个人思想灵魂。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中央要求大家要充分准备,就是要防止敷衍了事,克服蒙混过关思想。

 “敷衍”一词,义为做事不负责任或待人不恳切,只做表面上的应付,对问题不作实质性解决。所以,敷衍、应付专题民主生活会,就不能解决存在问题,从根本上违背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初衷。班子问题得不到解决,整个班子的运行势必遇到更大的障碍,个人问题得不到纠正,个人思想行为势必给社会带来危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许多大问题都是由小失误引起的,所以,不容忽视。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到“不敷衍”,就是要以“四风”问题为标尺,在查找问题深不深、准不准,问题根源有没有查找清楚,宗旨意识是不是牢固等方面把好关,要实打实地敢于负责,勇于承认,虚心接受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对人对事恳切、实际,直言不讳。

回避问题向来是态度不端正的突出表现,在民主生活会上,无论是对自身问题采取回避态度还是对别人的问题采取避而不谈都是态度不端正,不严肃的。不要以为避而不谈是给面子,其实是纵容姑息,真正希望你好的人,才会给你指出缺点。简单比个例子:一条路上,你正昂着头,兴致勃勃地走得高兴,前面不远处有个陷阱,如果有人提醒,自然不会掉下去,但若没人提醒,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是提醒你的人是要影响你的兴致的,而对你的事不关心或者不希望你好的人,又怎会提醒你?以小见大,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陷阱一定不少,对自己或别人的错误,都应该负起责任来,有责任听取意见,有责任提出意见,相互之间不回避,不吹捧,不蓄意谋害,团结和谐,才能共同进步。所以,召开民主生活会首先就要不回避问题,不怕揭伤疤。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对你提意见的人远比只说好话或者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人真诚、可信。

“不懈怠”其实也是一种态度问题,懈怠思想往往是由于放松或者不以为然造成的,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有懈怠思想,就不能充分做好准备。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上,我们首先要克服松懈懒散,怠慢不敬的思想,应该以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去面对。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别人或自己的问题若采取不以为然的态度是要不得的,因而决不能产生懈怠思想,应该积极主动发言,主动查摆自己的问题,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同时在对他人的问题上也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进行明确指出。民主生活会后,自己有了问题要从主观上找原因,不要觉得别人见不到自己的好,只知道自己的不足,心理上产生“算了,干也白干,还不如不干事,存在问题还少”这样的想法,要以一种“干事是为了证明自己有为、有用,有了问题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工作只有继续去做,才能越做越好”的思想,这样,以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效果、开出水平。

 不敷衍、不回避、不懈怠,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最基本、最关键的要求,只有紧扣“三不”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质、有量、有效果。(维西县人大办公室 魏卓玲)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