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责任心是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18:28

工作责任心就是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应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其工作岗位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增强工作责任心,就是要增强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并不断达到新的高度。 

工作责任心贯穿于办事之前、办事之中、办事之后。事情办得好不好,工作效率高不高,责任心非常关键。因此,办事之前一定要想一想后果,心中要有数;做事过程中要尽量控制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防止坏的结果出现;办事之后出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不要推诿扯皮。

要提高工作效率办好事,不但要从大局观念、群众观念、集体观念以及奉献精神增强责任心,还要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从带好头、强本领、抓细节、严制度方面增强责任心。

要有带好头的责任心。自己虽然是一名平凡的组工人员,但能够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顾个人的利益得失,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有时间有精力的话,可以多帮助自己的同事,形成浓烈的集体意识气氛,但时刻铭记要从自己做起,把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得更好,也就潜意识的带好了头。

      要有强本领的责任心。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还要具有过硬“从心”之力。我们现在的任务,要突出解决好力不人心的无奈问题。增强本领就是要增强业务能力,增强适应本职岗位,较好履行岗位职责的业务能力。组工人员要多学习,多浏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党建网”“共产党新闻网”等等,多了解时事新闻和组工动态。组工人员要有自己的学习笔记、工作笔记。把报刊杂志中见到的好文章记录起来,平时有时间可以多读读;把对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记录起来,多思考,多请教他人,努力地去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本领。

     要有抓细节的责任心。工作细节是责任心缺失的多发地、易发地、常发地。发生工作细节错误的危害程度是难以确认的,因为细节决定成败。组工人员要注重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就拿文件收发来讲吧,能够把文件收发做得有条不紊,该登记的文件一份都不漏,该处理的文件一件都不缺,文件保管与保密工作做得井然有序。这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做得很好,那对工作的责任心就体现出来了。

要有严制度的责任心。人有懒惰的天性。工作责任心的缺失源于人的懒惰天性。原本规章制度执行得很好,时间一长自然懈怠,思想上一放松,责任心就减弱,行为上自然就松懈。在组工干部中可以制定一系列制度,要求每位组工干部能够严格遵守制度,比如我们可以印发《组织部议事制度和议事规则》、《组织部公文处理实施细则》等,使部内工作更加的制度化、规范化,增强组工干部的责任心,提高组工干部的工作效率。(德钦县委组织部 张倩霞)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