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19:06

领导班子结构的合理化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干部队伍整体功能的关键。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就要开辟航道、畅通通道、拓宽渠道。

开辟“能远能行”的航道。领导干部就如同一艘航船,没有一条好的航道,其远行能力一定有限。有的领导班子中年干部所占比例较大,随着机构的改革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的加大,势必造成这些中年领导干部上不去、出不来的尴尬局面,而那些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没有适合的舞台进行锻炼,在适当的年龄段得不到使用而延误了发展,最终,影响了新、老干部的正常交替,导致领导班子无法带动干部队伍“远航”。要让领导干部这艘船离得开港,让其他干部进得来,自己出得去,就得开辟新的“航道”。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首先要推进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任职年限的合理化。要实现班子年龄结构和任职年限的合理化,就要建立有利于干部能走得远、走得长、走得好的机制,对于年龄和任职年限到一定时间的,该交流的交流,该晋升的晋升,该让位的让位,真正让好干部做到能远能行。

畅通“能上能下”通道。如果一个领导干部由于在同一职级岗位上任职时间长而对工作有了厌倦情绪,凭经验办事的现象突出,创新意识不强,与时俱进不够,更谈不上科学发展、解放思想,适应不了新形势、新任务的步伐,严重阻碍了单位和行业的发展。因此,要建立和完善干部的任期制、聘任制、试用期制、辞职辞退制,积极探索建立优胜劣汰的考评机制,对优秀的,该提拔就提拔,该退居二线的就退居二线,从制度上保证“能上能下”的实现,真正体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从而优化结构,提高队伍素质。

拓宽“能进能出”渠道。现实中,会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由于资格、专业等因素的制约,既走不出去也进不来,比较典型的像公、检、法等部门,在政法队伍里很优秀,离开政法队伍又可惜,但呆在政法队伍里,职级待遇又得不到更好的解决,这样,影响队伍的健康发展,不利于人才的最大化使用。因此,要注重采取轮岗锻炼、系统内部交流和异地交流等方式,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拓宽干部“能进能出”的渠道。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各行业、各系统的干部与乡镇干部进行轮岗锻炼,注重培养多能人才;要积极与其他地区合作协商,加强异地交流力度,拓宽干部“出口”渠道;如能从省、州、县、乡四级进行系统内部交流,让同系统的上下级机关交流任职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从一个更高层面盘活各系统干部的健康成长。

当然,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组织部门一定要把好干部的入口关,从源头上提高干部整体素质;要做细、做精干部培养推荐工作,使干部能够走得出去;要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使干部走出去没有异议。(德钦县委组织部 张倩霞)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