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心谈心应切实做到“听、谈、查、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24:34

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应以“三严三实”为出发点,以兰考、武定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为镜,做好谈心交心。当然,交心谈心不能走形式主义,而要切切实实做到“听、谈、查、改”。

打开大门听。交心谈心的领导干部应认真倾听来自群众、基层职工、领导班子成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多方了解、多方倾听,完善自我的信息接收平台,只有想听真话,敢听真言,摆一个实实在在的态度出来,才会有想提好意见的人,敢提真意见的人。所谓的打开大门,不只要打开群众倾诉的大门,更要打开领导干部自己的心门,大方坦然地接受才会听到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敞开心扉谈。在交心谈心的过程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假红脸,假出汗”,随便走走过场就算过了。谈话了没?谈了,有什么问题吗?没有。其实这样是不可取的,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交心谈心就一定要做到“真红脸,真出汗”,这样才会有实实在在的真效果。在谈话过程中,领导们应端正立场,摆正态度,放低领导姿态。只有彼此敞开心扉,该提问题提问题,该说意见说意见,这样的谈话才有价值。

触及深处查。聚焦“四风一顽症”,查摆问题是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精髓。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应触及深处,触及灵魂,从实处查,从深处查,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只有这样才能找出一些实质的问题来。正所谓辣味入脑,其实我们更希望后劲入心。

对照剖析改。对照“听、谈、查”找出的存在问题,自我剖析,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才是开展交心谈心的关键,有了问题就需要改正,以防止问题的严重化、扩大化和常态化。抓好作风建设,建立好长效机制,才能够进一步做到“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 (德钦县工信局 杨婕)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