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离不开公民的监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25:01

近来在各大重点网站开设“举报监督专区”,把效能考评、作风评判的权力交给群众,对曝光的线索迅速跟进查处。各地实践表明,转作风要转出实效、转成常态,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体系。群众是最广大的监督群体,任何部门的行为逃不出广大群众眼睛。将群众监督纳入制度监督范围,依靠群众的力量监督国家机关、部门,既是前一段改进作风成效显著的重要经验,也应成为纪检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重要手段。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政府纠风部门,加大抽查暗访,加重惩戒力度,严格检查,公开通报,始终保持绝不手软的高压态势。收到了很大成效,然而,个别地方和部门,还是挖空心思搞“下有对策”,依旧我行我素,置国家法纪于不顾。不良作风体现出的这种隐蔽性、顽固性、复杂性提醒我们。要改进作风,不仅要各单位部门常抓不懈,并坚持单位内部的自检自纠,更需要把监督的权力交给广大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扩大监督范围、加大监督力度。

一直以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改进作风只有坚持依靠群众,才能持之以恒,才能形成长效机制。民众的眼睛总是最雪亮的,种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被曝光查处,都离不开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群众是最强大的监督力量,依靠这股力量,隐藏的再深的不良作风也能被挖掘出来,暴露在阳光下,让贪官污吏的自以为隐蔽的腐败行为无所遁形。

群众也是转作风的客观评判者。转作风的本质是规范权力的运行,目的是密切联系群众。国家机关作风如何是依靠群众来评价的,只有清明廉洁的政府群众才会信服,也只有这样的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才能越来越好。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好的净化剂,广大群众对不良作风深恶痛绝,对转变作风寄予深切期待。人民群众都希望自己生活在党风清廉的阳光社会。政府作风怎么样,关键看老百姓肯定不肯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能不能密切联系群众,百姓监督的渠道通不通畅,能不能及时处理好百姓关切问题。本身就是对地方部门单位工作作风的最佳检验。

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回答黄炎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隐忧时说,“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今天,改进作风也关系到党心民意。每个人都是这个国家的主人,都有责任与义务参与国家的各方面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只有下定决心正风气,发动群众查腐败,让人人都起来“负责”,让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一起发力,防腐倡廉工作才能取得成效,人民才能生活在光明中、晴天下。(德钦县委编办 阿里姆)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