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要做到“两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25:34

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内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笔者认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忌两种不良官场“哲学”。

一忌“权力哲学”。权力“哲学”者热衷“权力”,沉迷“权力”带来的影响及“尊荣”,用“权力”渲染自己,捧自己高高在上,与人民群众制造等级感,以此彰显自己的不可逾越与冒犯,进而享受于“权力”带来的种种心里优越感。为官者有了这种作祟心理,就不愿把自己摆于人民群众平等的位置,会听不得意见,怕“揭短亮丑”,认为“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这种“红红脸、出出汗”会降低自己“威信”,使“官”形象受损,因此不愿深刻剖析检讨自己,对自己存在问题也就避重就轻,下级也就不敢直指其问题要害,所提意见建议也就显得隔靴搔痒了。

二忌“好人哲学”。“好人哲学”是传统“中庸之道”在运用中被扭曲的体现。在现代官场文化上,“好人哲学”注重平衡,不愿得罪人,害怕冒险,甘当“老好人”,因此在利害问题或在政策执行上,“好人哲学”者便会顾及“义气”、“面子”、“相互照应”,避免“动真格”、尽量保全各方“面子”、不轻易得罪人、不敢“唱红脸”等而易造成“官官相护”局面,落实政策也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在“政策就像一阵风”的侥幸心理下把查摆问题、自我批评等民主手段变成了避重就轻,流于表面,做做样子的形式流程。

由此可知,召开民主生活会,官员乃至党员干部的心态极为重要,只有摆正心态,端正态度,顾全大局,把自己以普通人身份摆进去,才能防止“权力哲学”、“好人哲学”的作祟心理,在查找自身不足与剖析问题上也就看得清自己、听得进意见建议,同时也为形成良好的民主生活氛围创造更好的条件。(维西住建局 沈玮旻)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