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要努力成为领导决策的“外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26:39

“国之废兴,在于政事;政事得失,在于辅佐。”在新形势下,党政办公室要创新服务方式,辅助领导决策,要当大参谋,搞大服务,出大成果,在服务领导决策上提升参谋水平,努力成为领导决策的“外脑”。

办公室应密切关注全县和本系统一个时期,一个阶段中心任务,研究影响发展的难点焦点问题,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做领导之所示,当领导在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时,能在第一时间为领导提出解决之策。

要洞察领导意图,做到献策不决策。办公室是领导工作的左右手,要增强敏锐的观察能力、综合的分析能力和精明的办事能力,摸清领导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工作思路,正确领会和洞察领导决策的意图,及时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但不能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领导,更不能代领导发号施令。  要敢讲真话实情,做到服从不盲从。尊重和服从领导是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当领导的决策与上级的方针政策不相符,或有碍于单位的长远建设,或有损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时,办公室要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对领导负责的精神,敢于讲真话道实情,不能一味地唯命是从,是非不分,原则不讲,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和方式把利弊关系给领导阐述清楚,要让领导决策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要克服畏难情绪,做到调和不附和。对一件事的处理,当领导之间意见不一致时,办公室不要因此有畏难情绪,怕得罪领导,工作上就缩手缩脚。领导之间决策意见不一致是工作中的正常现象,不能以谁官大就听谁的,或者对自己有利,就无原则地赞成附和,而是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本着对国家对集体负责的精神,调和领导的分歧和矛盾,使领导之间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凝聚领导的力量,在单位内形成一个声音,彰显团结干大事的风气。(德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张丽虹)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