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关”促年轻干部成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27:05

加快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规范培养机制等方面入手,不断研究新方法,探索新路子,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逐步成长并成熟起来,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现就如何选好、用好、管好年轻干部,做以下几点建议:

抓好“培训关”,提高理论素养。一是科学制定培训内容。年轻干部普遍都是大专院校毕业,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水平,思想比较活跃,但存在政治理论功底不深、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等问题。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年轻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坚定年轻干部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二是不断扩大培训途径。在普遍采用了党校、行政院校培训、高校民族班的同时,大力探索随岗培训、干部脱产轮训、中青班等培训模式,增加干部学习进步的机会。三是积极创新培训方式。积极争取省内高等院校在我州开办各种专业研究生班,年轻的领导干部提搭建学习平台;积极组织以政治理论素养、人文素养、把握当前社会热点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

抓好“锻炼关”,提高工作能力。一是强化锻炼“压担子”。对年轻干部,可通过压担子,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在矛盾集中突出的风口浪尖中接受锻炼,在经济建设第一线、急难险重的环境去增长见识、积累经验。二是挂职锻炼“促提高”。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内地帮助单位进行挂职锻炼,进一步拓宽年轻干部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下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和企业挂职锻炼,让他们在产业建设一线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强躬行实践能力和破解难题的能力。三是轮岗交流“增活力”。强化年轻干部交流轮岗,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多岗位培养锻炼、盘活干部资源、激发干部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工作能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抓好“制度关”,营造成长环境一是实施年轻干部访谈制度。结合实际形成了定期召开座谈会和经常性谈话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州委及各县委都经常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或者经验交流会,对年轻干部队伍各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提出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同时,组织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定期与年轻干部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工作中坚持“四个必谈”即“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必谈、工作出现失误必谈、提拔重用必谈、与同事有隔阂摩擦必谈”。二是完善年轻干部日常考核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坚持做到定期考核与跟踪考核相结合。在对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中,重点对干部的年度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根据考核了解到的情况,对特别优秀的按照“优进劣汰”原则,适时将其列入拟提拔重用的后备干部库,对表现一般的,及时指出其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在日常管理中,注重了解年轻干部的个性发展特点和各种表现情况,逐一记录在案,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让年轻干部随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关怀。三是建立年轻干部“传帮带”制度。为使年轻干部能够快速进入工作角色,走出“三门”干部的束缚,认真做好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工作,将其融入到各个单位的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去,真正把年轻干部的培养工作当做各级基层党组织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州规划  局尹惠)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