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要做到“四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16:27:28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主持召开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第40次会议上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各具一面,不可或缺,是一个有机整体。但每一方面却又独具匠心,各有侧重。单就用才一说,就应当做到用当其早、用当其长、用尽其才、用当其成。

用当其早。“伯乐”干工作不能消极懈怠、拖拉滞后,在敢于发现人才、善于发现人才、勤于发现人才的同时,还要做到发现人才要早、更要及时。一个“早”字,道不尽古今英雄多少辛酸泪。纵然是千里良驹,也难挡岁月风霜的侵蚀,最终难免一捧黄沙。“出师未捷身先死、常始英雄泪满襟”,这不正是诸葛亮不是在人生的终点发出了的感叹吗?

用当其长。伯乐要知人善任,充分发挥人才专长、特长和优势,不要吹毛求疵,更不能求全责备,做到把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古语不是说:“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的能力各有不同,判定一个人到底是不是人才,不能以学历、资历等进行简单的划分。而应在实践中进行锤炼、鉴别。大意失街亭,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给后人留下了深远的历史借鉴。

用尽其才。伯乐要为人才干事创业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给予机会,将人才的能力水平发挥至极致,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使人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韩信在项羽军中仅任炊事兵与守门官,但在刘邦麾下却集“王侯将相”于一身,成就了刘邦的历史霸业。虽为历史典故,但道理却古今同一。

用当其成。人才是个宝,不用就是草。用好了人才,可以推进事业、促进发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用不好人才,小则误事,大则误国,虽事倍却功半,甚至国破家亡,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项羽尊称范增为亚父,却没有真正相信他、使用他,最终落得个自刎乌江的下场。人才不能束之高阁,也不是用来当摆设、挂牌子,用之壮门面、显威风、赚声誉,人才用的好不好,最终还要看能否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拈花自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