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谨”、“勤”——做好参谋助手的利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8 11:19:57

《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6期摘发的《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文中,习总书记认为,秘书人员要经常检查自己思想、工作“到位”情况,不能“离位”,更不能“越位”。笔者认为要做到这个“度”就需要我们秘书人员有一个“清”、“谨”、“勤”的自身修养。

“清”,故名之清正廉洁,作为领导秘书更应该有一种公正廉洁,两袖清风的自我修养,18大后许多官员落马后,其后的“秘书帮”也纷纷上了头条。当然并不是说都是秘书的“功劳”,但其中确实因为一些秘书的原因影响了领导的决策和腐败。这其实好比古时皇帝身边的腐败官员,对上一味阿谀奉承,对下肆虐的搜刮民脂民膏。祸害了百姓,损誉朝政,造成民间怨声四起,四处揭竿而起。所以提高自身的廉洁素养往往成为是否能做好参谋助手的首要标准。

“谨”,即周密思考,谨言慎行,秘书工作往往是涉及领导工作的方方面面,但我们是始终要按照领导工作的职能职责的思路,正确领会和洞察领导决策的意图,及时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但不能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领导,更不能代领导发号施令。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到言简意赅、注重言行,例如习总书记提到的,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倚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往往作为一个领导的秘书,有时你的一言一行在外界看来是领导的一种体现,所以我们要保持洁身自好、言行一致。

“勤”,体现为勤奋好学,刻苦上进,这是提高自我修养的一种体现。随时随地都要加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时事,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质和政治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厚积薄发,有利于保证领导决策的正确性,使决策经得住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总之,由于秘书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往往要有一种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先领导之忧而忧,后百姓之乐而乐的思想修养,这不光是一种政治思想素养的表现,也是作为一个国家工作人员个人自身修养的体现。(作者:州法制办 曲丰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