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历史 维护和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8 16:46:24

回首77年的沧桑巨变,当年满目疮痍、烽火遍地的中国,正大步前进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历史不是简单的复写。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开端。

从七七事变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战场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取得了中国近代百多年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中国对日本侵略者的有力抗击,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重大贡献。二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参与了战后世界秩序的安排,而且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起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的更大责任。

这是中华民族命运的转折,这是值得铭记的胜利。

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但忘记历史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今天的日本右翼势力,偏偏患上了历史健忘症和选择性失忆症。他们公然践踏国际秩序,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否定历史,抛出“侵略无定义”论、身穿作战服登上编号“731”战机、宣称为侵略战争的历史自豪、悍然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就在几天之前,日本政府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引起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

77个寒来暑往间,硝烟散尽, 每一个遭受战争创伤的国家都会铭记苦难。不忘历史、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我们今天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这个日子,就是要时刻提醒我们自己,铭记历史,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历史更加深切地体会国家和民族命运变迁的深刻启示,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捍卫以往的胜利,弘扬光大中华民族的荣耀与尊严。(维西县卫生局 杨云龙)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