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警生涯谱传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3 14:46:31

——记优秀军队转业民警扎堆

● 董兆和

 

穿着军装佩戴军功章的扎堆。

正在指导学员射击的扎堆。

   由于不知道自己的具体生日,战友们将扎堆的生日定在了“八一”建军节。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夕,由扎堆带队训练的特警代表队员在云南省滇西六州市特警五项比武中斩获3个第一、两个第二的好成绩,并最终拿下此次比武的团体第一。这份特殊的礼物让扎堆39岁的生日增添了不一样的意义。

无论从军或是从警,扎堆都给他的战友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在军营里,他是无所不能的标兵,在警营里,他是精干内行的特警精英。在他从军12年和从警6年的生涯中,他干一行爱一行,不管做什么,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留下了送给自己的一份份特殊“礼物”,这些礼物如闪光的贝壳,照亮了他曾经的足迹。

改变人生 勇当军营标兵

与许多当过兵的人一样,军营生活在扎堆的身上留下了毕生的烙印,军营给予他的成长、温暖、荣耀,无形中已成为他灵魂的一部分。

“如果不去当兵,我现在估计在山里放牛。”入伍改变了扎堆的人生轨迹。1994年,扎堆初中毕业后回到老家,跟着哥哥徒步到西藏察龙地区收购松茸,在荒山野岭风餐露宿,吃的是难以下咽、似如割喉的粗面。这些生活的艰辛让小扎堆有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强烈想法。当年,征兵的消息传来,扎堆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参军的道路,来到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特种警备团成为一名特种兵。

初到军营的扎堆一下子就出了名,因为他是团里唯一的藏族士兵,而且讲一口不通顺的汉语,这让他在团里成为了奇葩。那时扎堆就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要让战友们刮目相看。确实,他凭借自己的刻苦勤奋和骨子里那份艰苦环境练就的顽强拼搏精神,成为了团里的标兵。

在参加士兵尖子比武、自由搏击集训等比武训练中,由于表现优秀,扎堆多次受到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后来还当上了班长。为了说好汉话、增强自己的文字功底,扎堆昼夜反复查字典、问战友,甚至把教案死记硬背下来。就在这时,他也给自己立下了目标:当一名有知识的士兵。他一鼓作气,在军队中攻读了中专函授。由于表现优秀,扎堆在“标兵连”里荣立了二等功,超期服役。1999年,他的命运再次改变——他被保送到武警合肥指挥学校,成为真正有知识的士兵,按照部队的说法,他获得了“胶鞋换皮鞋的机会”。

军校毕业后,扎堆先后当上了武警侦察排长、特战队长、副连长、连长,从一名优秀共青团员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3次荣立了三等功,他带过的队伍也多次在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从军的12年里,扎堆的奋斗和付出定格在这些所获得的荣誉中,也让他的从军之路有了多次的转折,一次次改变了他的命运。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