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1 09:39:5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财政“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特殊定位。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财政工作者如何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使财政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谱写中国梦迪庆篇章凝心聚力呢?

一、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

全体财政党员干部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用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来指导财政工作,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重要论述的认识。按《党章》要求,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注意宣传引导群众,既做群众的学生,又防止犯“尾巴主义”的错误。

二、正视财政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十二五”以来,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紧紧抓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利时机,坚持科学聚财、科学用财、科学理财,财政收支连续跃上新台阶。随着财政收支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公共财政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财政改革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财政、参与财政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财政公开和预算透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维西县财政局精心组织教育宣传、听取意见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个环节,通过认真细致查找财政局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我们所做的工作离党和国家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

通过梳理,维西县财政局“四风”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财政工作人员下乡不进村、进村不入户,落实不到位;2、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忽视时事政治理论的学习;3、项目资金的监管和跟踪问效不到位;4、深入项目点调研不够,项目设计规划等比较粗糙,项目实施绩效不尽人意;5、因循守旧,创新意识不强,对新出台的财税政策研究不透彻;6、公务接待标准执行不严,有时讲排场,存在浪费现象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损坏了财政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财政部门作为党和国家惠民富民政策的贯彻者、执行者,应该率先垂范,带头节俭养德,存在的问题显得尤为刺目,必须要严格按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聚焦作风建设,在改进作风上狠下功夫。

三、切实发挥财政职能,在履职的过程中践行群众路线

财政部长楼继伟强调,财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锐意改革,完善机制,统筹兼顾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让发展的成果更公平、更有效地惠及人民群众。

结合维西县财政工作实际和财政职能定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践行群众路线。

(一)科学确定收入,严格执行优惠政策。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的边际效益总体不断降低,再加上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企业经营普遍困难,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遵循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下决心解决“顺周期调节”的问题,依法治税,能收多少收多少,切实体现经济发展的状况,在确定收入任务时,确定适度的收入规模及合理的增长幅度,给企业一个相对宽松的经营环境,不折不扣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使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二)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改善民生。首先,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预算编制,更加突出保障民生、更加突出政策标准、更加突出群众诉求。把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制定一切财政政策的依据。其次,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节约行政成本,确保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出台的有关规定,制定适合维西县实际的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出台体现节俭养德,厉行节约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及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便于操作和控制的办法及标准,切实抓好监督,强化制度约束。再次,对财政实施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进村入户,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搞好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合理确定项目点,在此基础上,对项目规划、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初步设计等做到科学化精细化,并加强项目实施管理,确实把财政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做好做实。同时,要抓好财政内部支出管理,践行绿色、低碳办公方式。加强宣传,让勤俭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从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等细节抓起;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坚决杜绝浪费现象;严格单位公物的管理和核算,提高公物的使用寿命和效率,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强化资金监管,确保发挥资金效益。财政资金监管是财政管理的主要职能,通过发挥监管职能践行群众路线,体现群众利益。1、规范预算约束机制,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一是规范管理,狠抓制度建设。严格将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监督等都置于制度的监督约束之下,建立完善《部门管理办法》和《追加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各项管理办法。二是规范拨付程序,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年初县人大会议通过的预算草案执行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追加和超预算拨款程序,做到有计划、分阶段、按规程拨付预算资金。三是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建立刚性的预算约束机制,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突出预算管理精细化,严格节支措施,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2、打造阳光财政模式,巩固国库收付核算改革成果。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核算实施改革后,单位所有的财务情况全部置于财政的阳光监控之下,整个财政管理从体制上实现了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打造了阳光财政的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腐败行为的发生。国库支付能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各项支出的动态监测,能够实时监控预算单位的每一笔支付交易,及时发现违规和不规范操作,能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和使用的安全。国库集中核算能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努力确保各项支出合法、合规,必须继续加以巩固和推广。3、规范管理投资项目,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开展好投资评审。二是做好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为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党和国家陆续出台了许多惠民利民的政策,大幅度增加了民生资金的投入,拨付了许多直接到老百姓个人的惠民资金。财政应积极主动地与监察、审计部门建立财务检查的联动机制和共享机制,互通信息,共创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从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切身利益的扶贫、新农合、社保资金、保障性住房建设、抗旱救灾资金物资、强农惠农资金等方面入手,从政策的宣传、政策执行到资金的发放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科学研判形势,把握改革发展主动权,为中国梦迪庆篇章凝心聚力

(一)准确把握经济形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总体上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开始逐步显现,但仍有条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州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局面没有变,具有很多新的有力支撑和机遇:一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将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二是国家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和藏区优惠政策,进一步在差别化政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三是我州建成了一批重要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积蓄的发展潜力逐步释放;四是迪庆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为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二)明确财政目标任务,把握改革发展得主动权

对于迪庆这样的85%的财力依靠上级转移支付的自治州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美丽的自然景观和良好生态。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把生态建设纳入全面改革“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为我州吃“生态饭”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有力支撑。一方面,我州在生态建设方面比其他地州更用心更用力更用情,财力、物力、人力安排上,优先生态文明建设,严格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制度,扎实推进“香格里拉保护行动”和“森林迪庆”建设,强化节能减排和资源节约;另一方面,组织有资质有权威的专家,对迪庆的生态价值进行系统评估,形成最优的评估报告,争取在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上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可以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的投入,从而形成良性的互动循环。(杨立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