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兼职清理,还市场一个自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8 14:29:10

领导干部兼职问题早不是什么新闻,而是一直缠绕着领导干部纯洁性的诟病。

对于这样一类“多头兼职型”违纪违法行为,社会各界当然也会反响强烈,因为人们看到的是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敢于违规违法问题的严重性。当然企业有着自己的属性,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个私企业,只要没有垄断之实,企业都是要参与市场竞争的。但这种竞争需要一个公平的环境,这个环境就是绝对的市场化。如果,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话,这势必会打破了这种公平、竞争的和谐。比如两家同样的企业,他们的水平也是相当的,在承揽工程、承接业务的时候,有党员干部兼职的企业和没有党员干部兼职的企业,能不能享受一样的公平竞争?显然,有领导干部兼职的企业会更胜一筹。因为在政策的享受上,在承揽国家工程的时候,在承接政府业务的时候,都会因为有无领导干部兼职而出现“你我有别”的问题,致使无法保证企业之间的竞争公平性。有的企业之所以让领导干部加盟,他们看重的除了他们手中的权力,看重的是得到权力的照顾之外,他们也还有另外的想法,那就是借助一下领导干部的“光亮”。这种“光亮”会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即使兼职的领导干部沉默不语,也会有很多部门因为畏惧领导干部的权力,而在政策的执行中放宽标准。再如在企业兼职的是一位级别较高的当地领导的话,试问当地的工商、质检、卫生等等职能部门还会不会大胆的执法?这不是给兼职的党政领导找麻烦吗?这会造在百姓心中留下“官商勾结”的阴影,影响了政府的形象。所以让这种貌似“合法”的潜规则得不到很好的规制,而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定得不到惩罚落实,才是产生领导干部兼职问题越演越烈的主要原因。如果让市场的归市场,让企业的归企业,让政府的归政府,各施其职才,那将会是和谐的社会大机器。

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州法制办 曲丰亮)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