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官员造假到诚信的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8 14:33:13

官员档案造假的案件长久以来一直屡见不鲜,上个月,中组部在12380举报网站通报严肃查处了3起干部档案造假案件。笔者认为对于监控、杜绝官员档案造假,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从“头”扎紧标准,将诚信纳入招考、选拔干部重要标准。古人云:“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从自身简历档案到向百姓做出的承诺,政府官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无不涉及诚信问题,举手投足反映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所以杜绝官员造假,首先要从源头入手,将诚信考核纳入官员任用标准,从一开始就树立起高门槛,明确诚信是从政为官必不可少的品质,是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坚守的准则。

严肃监管,建立官员诚信信用机制。借鉴银行信用机制,让官员自己为自己的诚信行为负全责,就像信用卡诚信管理机制一样,一旦出现诚信危机,将直接影响年终考核、晋升、退休等,让官员在工作中时刻保持警灯常明。

下重拳惩罚,绝不让害群之马钻制度的空子。对档案造假者予以严惩,才能有振聋发聩之效果,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有效遏制档案造假现象,才能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在问题面前我们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时时敲响心中的警钟。(迪庆州外事和商务局 谭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