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5 09:29:36

创业之路都很艰辛,但成果却是喜悦的。正是应验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句话。香格里拉县金江镇吾竹村格古二组的何永群是一名27岁的女性创业者,创业2年来,她已在昆明拥有两家民办教育机构,在香格里拉县创办了达拉学校。

一场变故,让何永群早早地成为家庭的顶梁柱

2004年,何永群就读高中。因一场车祸使父亲头部受伤致残,生活不能自理,加之姐弟3人都在上学,家庭经济变得入不敷出。在希望工程和亲戚的帮助下,何永群勉强完成了高中学业。2006年,何永群考入云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从大一开始,每逢周末和假期,她都靠当家教和到各种民办教育机构兼职打工挣钱,养活自己。

大一寒假期间,何永群在昆明沃尔玛超市打工促销烧鸡。因过年期间生意特别好,所以,她只到除夕前一天才回家。春节期间,金江搞文娱活动,姐弟几个还去卖过油炸洋芋、火腿肠等。大二开始,由于辅导成绩优异,何永群有时同时兼职三四家,每月可挣到一两千元。随着弟妹读高中,家庭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何永群把打工挣到的钱,留下400元生活费外,其余都补贴家用。

2009年、2010年,妹妹弟弟先后考上大学。在何永群的带领下,妹妹弟弟也走上了勤工俭学的道路。

梦想拥有自己的教育机构

2010年,大学毕业后,何永群到昆明亨德森外国语学校做全职老师,每月有近6000元的收入。但何永群并不仅仅满足于找到稳定的工作。她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拥有自己的教育机构,为那些想要读书的孩子提供服务。于是,何永群在工作中,留心观察、用心积累经验。几年的家教和专职辅导老师经历,让她学会与形形色色的家长和学生打交道,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管理经验,为创业打下基础。

2012年底,何永群辞去亨德森外国语学校的工作,开始自己创业。

创业中的酸甜苦辣

2012年12月,何永群与人合作在昆明创办了英语培训班。刚开始只有4个学生,半年后发展到20个。因为聘请的大多是昆明优秀的退休教师,来辅导的学生成绩提升很快,家长相互推荐,自主找上门的学生越来越多,所以,在昆明又开设了一所分校。除去房租、教师工资等支出外,每年可获得纯利润15至16万元。

“别看现在事业很顺,可是期间也有许多酸甜苦辣。”何永群说。在辅导学生时,遇到过一些不讲理的家长。在昆明的分校里,一个河南籍的老师,因弟弟不幸去世,心情低落。而她辅导的学生,总问一些无关学习的话题,她就说了一句:“别来烦我。”那个学生回家告状,学生妈妈就到学校破口大骂,甚至还动用了武力。

“昆明辅导学校多、竞争大,有时因为竞争,其他学校会恶意中伤。我相信,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用学生的成绩来证明学校的实力,谣言就会不攻自破。”何永群说。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

何永群说:“通过前期全面考察,我发现香格里拉县民办教育很多,但多数学校开设的主要是英语、艺术类的辅导,上规模的不多,所以打算在香格里拉县城开设一所小学、初中、高中常规课程全覆盖的辅导学校。”

2014年6月,何永群在香格里拉县创办了经省教育厅批准的民办教育机构——达拉学校。在相关部门申请到大学生创业贷款10万元,加上其它筹款,何永群共投入40万元,在日月星城开始办学。学校占地300平方米,装修、教学设备等都是何永群亲力亲为。经过到各校门口发放宣传单、环保购物袋等宣传形式,学校招到了35个学生。7月,随着学生放假,上班族父母没时间照顾孩子,达拉学校开设的暑期全托班,成了父母的不二选择。现在,学校共有学生60多人。有学习英语、书法、美术的,也有补习初中、高中物理、化学、英语的。现在学校聘请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10人,8个教室,采取分时段滚动式小班教学模式,即每个班不超过12个学生,根据学生报名情况,教师分时段开设课程。在教学活动中,对表现好的学生给予奖票奖励,按积分兑换心仪的礼品。学校还养殖了蚂蚁,让学生观察蚂蚁筑巢、产卵的过程,这些活动学生都非常感兴趣。

在暑期全托班里,达拉学校招收了贵州籍的两姐弟。在得知父母都是干苦力的,何永群给予免收一个孩子费用,另一个孩子打5折的优惠政策。她说:“我出身贫寒,所以会帮助一些家庭贫困,但必须是父母重视教育,孩子也有上进心的家庭。在昆明的学校里,也招收了几个捡垃圾工人的孩子,为他们提功免费课程辅导。”

何永群说:“达拉在神奇宝贝中是掌握知识、掌握命运的象征,所以我选择‘达拉’为校名。达拉学校以‘读书改变命运’为校训,教师团队有来自全国的重点中学一线名师、行业资深名师。学校主要开设中小学全科常规课程、应试课程、素质类课程培训。推出新概念英语、趣味英语、快速作文等特色文化科目;艺术教育方面推出声乐、书画、舞蹈、绘画等发展科目;在素质教育方面推出感统训练、沙盘游戏、记忆力训练、注意力训练等,以后,还会开设一些社会实践类的活动,培养学生生活能力。”

据悉,达拉学校与昆明的两所分校共享教育资源,由昆明资深教师负责培训香格里拉的师资力量,旨在帮助更多学生和家庭获得更好的教育和发展机会。

何永群说:“在香格里拉办学,与昆明有很大的区别。在昆明,大多数中小学都是跑读,课余和周末,家长都想尽办法给孩子补习功课,让孩子参加乐器、舞蹈、绘画等培训班,家长非常重视对孩子各种能力的培养。在香格里拉,由于条件限制,除职工子女和家庭条件较好的孩子,参加培训辅导的不算多,加上集中办学,初中、高中都是封闭式教学,学生没有时间参加培训。”

据了解,达拉学校根据需要可以提供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初中、高中学生根据学生特点设置个性化辅导,开设查缺补漏班,但3人以上才开班。

“我想趁年轻拼一拼”

何永群说:“大学毕业时,我选择在昆明民办教育机构当专职辅导教师,主要是因为高收入能够让我有能力供弟妹上学。现在,我选择自己创业,是想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了更好地创业,何永群目前还在读云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我想把学校办好,需要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所以,我现在继续读书。”何永群满怀信心地说。(施学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