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48:29

近年来,媒体不断曝出的国有企业高常规的薪酬制度以及奢华办公场所等一些负面新闻,使人们对国有企业薪酬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其他工薪阶层与国有企业遥不可及的薪酬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对激发劳动者干事积极性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也成为很多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诱因。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巩固党执政根基,强化我国政权经济基础的有力措施。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表现。此次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是改作风的深化,也是反“四风”的深化。要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除了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这集中体现了中央对规范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以及彻底根除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决心,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央对实现社会公平的情怀。

中央企业负责人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领头羊,抓好国企负责人在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方面的改革,可以进一步带动国企内部制度的不断调整深化,从而确保国有资产的保质升值,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中央及地方都将面临各种阻力和障碍,但只要有钉钉子的勇气和决心,找准重心,攻坚克难,必将克服改革中的艰难险阻,带领人民取得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共维西县委党史研究室 和珊)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