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倡薪酬制度改革 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49:40

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必须搞好。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对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存在薪酬结构不尽合理、薪酬监管体制不够健全等问题。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进程,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央企薪酬制度改革牵涉面广,关注度高,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肩负着搞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的使命,普通大众亦要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正确对待、积极支持这项改革。

笔者认为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制度,首先是要建立的是一个公平严谨的制度,既要让企业负责人自觉自愿地去遵循,也要把企业负责人的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企业负责人真正的把权利用在对企业的负责,对员工的负责上。在企业中,经济利润的收支幅度大,员工的薪酬也就更加不稳定,所以,进行薪酬改革,不仅是要让企业负责人作带头模范,也要让企业员工加大对企业的信任与依赖,做到共同进步,带动企业发展。

其次,薪酬制度的改革可以起到稳定社会,稳定人心的作用。就像上面所说,负责人的薪酬如果能与企业普通员工缩小差距,员工的心理状态就会得到稳定,并且完善相应的奖励薪酬机制,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除了企业内部收到的相应影响,央企的薪酬制度的改革还将影响其他行业的发展。如行政机关中多次频发的贪污腐败问题,可以说与许多企业中负责人的天价薪酬是有一定关系的。贪污的思想从何而来?腐败的行为是谁促成的?这一切不仅仅是官员自身认识不到位而造成的,也有对社会中身份地位与收入差距的落差和难以抵制一些企业的巨大的财物诱惑的原因。所以,在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的同时,我们不能忽略一些客观因素,要从外部造就一个好的环境,才能更好地培养出廉洁的行政人员。

总的来说,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制度改革意义重大,它不仅对企业内部有调整更新的作用,对这个社会的稳定和谐也有着积极作用。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重大制度的改革都是艰巨而深远的,早在2009年我国就颁布过相关的文件,对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央金融企业及铁路、烟草、邮政等行业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提出统一、规范的原则和要求,但薪酬制度改革历经数年也未能定论。这不仅有部分先天不足的原因,也有市场化和现代企业管理方向的落差。所以此次改革,不仅要找新的方式方法,迎接新的挑战,更要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州委610办 杜几卓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