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预防制度作秀的堤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50:33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强调,要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那些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的,要坚决叫停。

制度作秀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表现,是一种敷衍塞责的工作态度,是一种哗众取宠的噱头。加强制度建设就应该有去伪存真的细致,真知灼见的睿智,直面缺点的勇气,敢于纠错的胆识。制度制定要坚持“虐己、坏蛋、可行、奖惩”四原则,筑牢预防制度作秀的堤坝。

虐己原则。制度的设计者应该是制度的遵守者,而不是站在制度之外的监督者和观望者,制度设计者要充分考虑制度对自己的制约性以及自己对制度的遵从度,自己都不能遵守和执行的制度,怎么能奢望他人遵守执行,这样的制度制定出来不过是一种摆设而已,制度的制定过程一定要遵循虐己原则,只有管理者在制度设计中苛严自己,甚至从虐待自己的要求出发,就能设计和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

坏蛋原则。制度的设计者从“人性本善”的观点出发,把所有人都设定为“好人”,从管理好人的角度去设计制度,这样的制度一定是宽松、缺乏有效约束力和执行力的坏制度;反之制度的设计者从“人性本恶”的观点出发,把所有人都假想为“坏蛋”,从管理坏人的角度去设计制度,那么制定出来的制度一定是严谨、实用、约束力强的好制度。

可行原则。制度设计不需要长篇累牍、更不需要华丽辞藻,那种脱离实际、空谈阔论的制度让人感到捧在手里沉甸甸,放在心中轻飘飘,那种需要消耗大量人力和时间去操作的制度,无疑是镜中花、水中月。好的制度需要的是简约、符合实际、让人一目了然,更需要操作过程简单、简洁明了,只有这样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才能有显著的实施效果。

奖惩原则。制度对人们的约束作用,体现在其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好的制度一定要具备完善的奖惩原则,这样的制度才能对人们的行为起到促进作用,让优者进取、劣者为戒,从而促使整个团体良性运行,一个没有奖优罚劣的制度,不过是一种文过饰非的作秀工具而已。(维西县教育局 赵永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