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51:01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了6.5级特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余震1335次。截至2014年8月8日15时,地震共造成617人死亡,其中鲁甸县526人、巧家县78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范围108.84万人受灾;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09万间房屋倒塌,中央财政下拨救灾资金22亿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近万兵力抗震救灾。灾难来临之际,举国震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灾区重建工作。

昭通地处边疆,交通不便,救援难度大,但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跋山涉水,火速赶到抗震救灾前线,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抢救生命的洪流之中,用自己的双手与时间抗争,用自己的双手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废墟中拯救出来,他们连续奋战数十小时甚至不喝一口水,累了直接在地上睡觉,饿了吃的是浑水泡面,当我在网上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的眼眶湿润了。他们一次又一次冲到最危险的地方,一次又一次奔赴于各个受灾点,争分夺秒,以至于累倒在救灾现场。这些人才是我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总是默默的,英雄总是在危难的时候出现。犹然记得8月4日在营救受困群众时,24岁的边防战士谢樵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激流涌动的堰塞湖,不幸被落石击中头部失踪。直至8日上午,谢樵的遗体才被打捞上岸。谢樵用生命践行了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面对受灾群众的呼救,这位年仅24岁的优秀战士本能地留下一句“我先来”就纵身一跃入激流,如今这也成了万千人心中舍生忘死的壮举。那一刻,谢樵不仅仅只是谢家的顶梁柱,更是受灾群众、救援官兵乃至全国心系灾区的人们的好兄弟,好儿子。谢樵,请一路走好!让我们向英雄致敬。

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我们的人们子弟兵真不愧为我们最亲、最可爱的人;那些从各地赶来救灾的各行各业的人也同样为这次救灾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他们不顾自己的家人的劝阻,毅然来到救灾第一线,与解放军战士一道抢救伤员,扶危济困,他们同样也是最可亲、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天灾无情,人间有情,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全体参战人员的拼搏下,在灾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次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此,向那些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你们是最可爱的人。(迪庆银监局 吴晓丽)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