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官员财产有利于监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52:09

官员向社会公开个人财产状况,是世界大多数国家成功实行的政治制度,实践证明是一项行之有效的预防和遏制腐败的好措施。

造成贪官污吏横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譬如制度的缺陷、监督的缺位、管理的乏力等等,但是,官员个人财产“不见阳光”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这为官员进行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留下了制度空间。我们国家之所以腐败层出不穷,而得不到有效的遏制,主要是对官员监督不力。把官员的家庭财产、婚姻、有无情人、直系亲属就业及资产状况等等核实并公布于众,就是一种有力有效的监督。 

财产的申报公开和核查监督机制,是肃贪反腐的利器。我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国官员的财产申报公开和建立核查监督机制打下了制度基础。从官员的对照剖析材料可以看出,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不乏其人。当然,并非说拥有多套房产的官员就有问题,而是说离公开我国官员财产又近了一步。因此,好钢用在刀刃上,打铁还需自身硬,政策资源的投入将会换来廉洁高效的政府,相信这一天不会太久。(州委宣传部 张宏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