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央企负责人薪酬所看到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53:34

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先后经历了计划经济时代和改革开放时代。原来的“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发展为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综合分配方式,极大的激发了人民生产的积极性。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生产力、社会财富、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分配不公的现象,许多群众对此表示不满。比如,央企负责人薪酬过高问题,就广受争议。

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过高背后正是透露着一种分配公平的问题。分配不公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利益调节问题,处理不好会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分配不公,会打击很多人的生产积极性,抑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分配不公,会打乱需求与消费之间的平衡关系,阻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分配不公,会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造成很多的重大社会问题。因此,分配不公问题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首当其冲被提上了党和国家的议事日程。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我认为应该分三步走:第一,要给我们的央企和央企负责人分一分类。可以将现有的央企分为垄断类和市场竞争类,央企负责人也可以分为行政类和企业类。第二,按照分类采取不同的分配方式。垄断类的负责人就可以给予相应的行政级别和待遇,市场竞争类的就需要鼓励,就给予相应的企业贡献待遇,贡献越大、收入越高。第三,先行试点,再有序推进。改革毕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需要循序渐进,在尝试和探索中不断的予以完善。(迪庆州政法委 马天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