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促监督深入推进央企薪酬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54:06

翻阅近几年上市央企年报和机构调查不难发现,高管年薪超过30万元的比比皆是。高管收入与企业业绩脱节、即便出现大幅亏损,高管年薪依然“高高在上”,从薪酬到福利处处跑冒滴漏等问题仍然屡见不鲜。与此同时,企业内部高层与普通员工薪酬差别之大饱受诟病。

央企薪酬改革,特别是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而当前改革中急需堵住的除了“内部漏洞”,还有外部监管的漏洞。改革要想真正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必须要加强外力对国企分配权力的制约,在健全国企薪酬分配的监管体制上有更硬的举措。但显然,在央企现有的监管体制下,通过加强央企的内部管控和自我约束来实现这一目标恐怕很难。要实现真正充分有效的监督,就必须要将央企及所属企业的财务支出情况向全社会公开,建立完善有效的薪酬公开透明机制,接受社会的监督。

目前我国金融行业高管人员薪酬信息基本上是保密的,上市公司也只是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在年报里披露高管的薪酬总额和区间。而央企作为国有企业,其大部分资产属于全民所有,群众有权知道央企资金使用和财务支出情况,作为国企的央企也有义务将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何实现真正公开,让公众和职工认可高管的薪酬分配,包括领导干部个人财产申报公开等。首先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建立一套符合央企实际的科学完善的薪酬公开机制,充分保障公开的真正有效进行。薪酬公开机制要确保公开不仅是对国资委、监事会透明,还要对公众透明,满足公众的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等权利。

薪酬公开了,就可以看看薪酬是否合理。这不仅关系央企自身的健康发展,更关系到社会的公平。而只要信息公开透明了,央企就是想滥发奖金福利,也没那么容易了。只要信息公开透明了,就可有效堵住薪酬违规背后的监管漏洞,打造“阳光企业”,促进中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州交警支队 袁俪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