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进一步推动政务透明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54:36

8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当前,各类移动终端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日渐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重要渠道。面对新形势的挑战,各大主流媒体、报纸纷纷开始思索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方式。在改革当中,往往存在巨大的机遇,媒体的转型升级,也许是推动政务进一步公开透明的一个契机。

互联网技术,让信息的传递更迅速,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人们能够随心所欲的查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这样一个信息随意流动的环境,正好可以推动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在透明公正的环境下接受人民的监督。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利用电子政务的信息化平台,把规范权力、电子监察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将行政审批事项、程序进行公开。随着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进程,进一步推进“阳光政府”还可以采取定期在各类移动终端上发布近期工作动态、惠民政策等,并邀请媒体进驻的方式,以开放的态度接受媒体、民众的监督;在自由的舆论环境中,让群众了解政府职能、办事规章;用更便捷的方式,让群众随时随地查找到政府信息;以“为民办事,受民监督”的宗旨,推动政务公开透明。(州外事和商务局  谭洁)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