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贪官为民办事的就是好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6 16:57:30

在论坛上看到一句话,“黑猫白猫会抓老鼠的才是好猫,清官贪官为民办事的就是好官”,这位网友评价官员的好坏,要表达的意思大概是,比起官员贪污腐败,政府官员不作为同样让人可气可恨,但如果只要能为民办事,哪怕是个贪官那也算得上是好官,那这个观点就较为片面了。

政府官员担任的行政职务,使其负有相应的行政工作权力,同时也为其赋予了相应的责任,二者是互相统一的。评价官员的一项内容就是看其是否履职,也就是履行为人民服务职责的好坏。上述网友的观点,一方面就是不满占着职位不履行职责的行为。不作为、不办事的官员,其弊端类似于吃空饷,享受着相应的待遇,占有了相应的职权,然而却“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甚至对群众呼声高、群众意见大的问题置若罔闻、视若无睹、避而不见、给群众留下“政府不作为”的印象。而贪官无视法律法规,扭曲职权作为寻求私利的工具,中饱私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国家利益、财产,成为社会的毒瘤和蛀虫。

不作为和贪腐、有作为则贪腐也无妨,都是不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导向的体现。各级政府官员,都是人民公仆,要求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要自觉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尽心尽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要有廉洁奉公的政治道德,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加强自身的修养,弘扬正气,抵制各种诱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的这六个大字,或许是百姓对官员要求的最好总结。(迪庆州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 杜芋蓉)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