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丽晚霞 璀璨人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09 10:32:10

余热生辉,播撒一腔热情

独克宗古城的大龟山是到香格里拉旅游的各地游客神往的旅游胜地。他们沿着清洁的石阶登上大龟山顶,美不胜收的景致便跃入眼帘。大龟山上四时各异的景色总让人心旷神怡,在山顶上的大佛寺燃一炷香,远离城市的喧嚣,将心底洗涤得干干净净,这是一种怡然自得的旅程。

如今的大佛寺就是建塘镇老龄协会牵头多方筹集资金修复而成的。

据资料记载,大佛寺(著康)始建于康熙年间,内敬释迦佛祖丈六金身法像。同治八年被烧毁。光绪六年,士人捐资重修,后又爱国人士马铸材捐资修复如旧,并出巨资收购流失海外的藏文珍本《甘珠尔》108函、金汁巨幅唐卡、纯金供灯等珍贵文物藏于大佛寺,“文革”期间大佛寺再度被毁。

老龄协会成立后,会员们一致认为,大佛寺是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的重要古迹,立志重修大佛寺。

达成一致后,大家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争取资金,共集资90万元,于2006年开始重建。

为建好大佛寺,会员们自带干粮坚守在施工一线管理各项建设。从图纸设计到招投标,从佛像的制作到塔基和莲花座内装藏物品,大家事无巨细,认真细致地做好管理。

期间,男会员们坚守工地管理工程建设,女会员送水送饭献计出力,齐心协力建成419.61平方米的大殿、供奉高5.33米的大佛。整个建筑做到了抗8度地震,并在“8·28”、“8·31”地震中经受住了考验。

除了修复大佛寺外,老龄协会还筹资出力修建了五凤山脚下的老年活动中心,修复了山顶的佛事活动场所和山腰的亭子,筹资39万元修建了五凤山的石阶,在保护好五凤山的同时方便了大家登山游玩。

百鸡寺也是独克宗古城的一处重要古迹,为保护好该寺院,老龄协会先后修复了3次,如今成为信教群众烧香拜佛的重要场所。

在大龟山上,登山的人不时会看到有老人在山上义务劳动,秋叶飘零时,他们清扫落叶;大雪纷飞时,他们清扫积雪,他们总是用默默的付出给游客带来清洁美好的环境。

协会会员争先为灾区捐款献爱心。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