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村里的开心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19

说起工农村的开心事,讲也讲不完。一次,领导关心地问我下乡感受。我如是回答:“群众中有许多开心事!”

男女青年自由恋爱

自由恋爱,等时机成熟后,托亲戚,带米酒等礼物到女方家讨媳妇,是工农村群众多年保持不变的传统民俗。

“我俩谈了三年,前天托亲戚去女方家登门要来了,”小伙子张杰掩饰不住内心喜悦给驻村干部介绍,“这里娶媳妇不花大钱、不送贵重彩礼,只要两人喜欢,男方带些米酒等礼物,就可以上门要。‘靠墙墙倒、靠娘娘老’,如果结婚向双方父母要很多钱,将来不还是小两口还帐,有啥好?”

自古以来,男女双方自由恋爱,不要彩礼,不给父母增加负担,开心做主自己婚姻大事,互相恩爱过日子,既是年轻人的开心事,也早已成为和谐工农村上的一大习俗。

治安很好夜不闭户

提及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村里群众津津乐道。记得刚下乡时,天一黑,我就按时去关村委会大门,生怕电脑,电视和家俱打失掉。一次,下田回来的村主任见我早早地关门并问及此事后,他开心地笑说:“放心,村委会的东西不会丢,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丢了,我赔一个新的。”

起初,我还真有些不信。后来随着深入农户次数和见闻增多,确实感到担心是多余的。群众把牛放在场上不用管,猪、羊也都是放生,我个人的笔记本电脑放在会议室,人来来人往,一直都是“毫发无损”。很多家庭不装门,个别户装木栅栏,有铁门户,大都虚掩着以方便邻居串门“吹壳子”。

纯朴的民风,夜不闭户的治安环境,倒让我想起多年前,老家治安不好时,晚上“牛睡着,人看着”的极大反差。

当家女人领着致富

在工农,女人当家,带家庭致富还真不是少数。“男人是挣钱的扒子,女人是装钱的匣子。男人苦来苦去,做女人就要当好家理好财。”谢新蓝妇女主任宣传着理财之道。

小火山组和金强说:“我挣多挣少,一分不少,全部交给媳妇。由于媳妇理财好,家庭养了32头猪,现在猪圈规模还在扩大。李路炙社长平时讲的‘男人双手是挣钱的箩,女人双手是攒钱的筐’一点不假。”

村民余莉花说:“‘吃不穷,喝不穷,不计划开支会受穷。’老公在外开车,挣了钱交给我,我都建立一个家庭帐,明白开支。前几天,响应新农村建设号召,我家装修不仅盖了兰瓦、涮了白墙、装了太阳能,信用社也有了积蓄存款。”(迪庆州委组织部 牛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