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21

今年2月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是以国家层面的庄重仪式,以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向这场血泪书写的伟大胜利致以崇高敬礼,以告慰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惨遭杀戮的千万同胞和为国捐躯的抗战英烈;在这个属于胜利者的秋日里,让我们再次回望半个多世纪前那段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烽火岁月。

作为一名中国人,必须牢记!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族为了抵御外敌入侵,为了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最终赢得了胜利,赢得了和平;诚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7月7日举行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大会上所说:“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抗日战争是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中国人民进行的8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也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这场战争是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有社会各界、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全民族抗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资料】。战争是惨烈的,和平、生存、发展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我们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和平。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这一时刻,不仅是曾经历抗日战争那一段血与火经历的老一辈人需要重温和纪念,全体中国人尤其是青少年一代,都非常有必要重温抗日战争那段血与火的光荣历史,让所有的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宝贵,因而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珍爱和平,并且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

只有不忘过去方能居安思危,唯有警钟长鸣才能富国强军。纪念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就是要充分激发民族精神,鼓舞全民面向未来,全面投身改革发展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 和雪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