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要边走边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23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人所共知,是大家的一致共识,但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光会走还不够,还应会听,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学会边走边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应有之实效,甚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听是一种尊重。获得尊重是人的一种内在需求。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是鱼水深情,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是我党的宗旨。因此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每位领导干部的分内之事、应有之举,这其中当然也应包含对人民群众话语权的尊重。当然,由于受素质、能力、学历甚至于个人脾气、性格的不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言语表达方式,各级领导干部学会倾听不同人民群众的言语表达,这本身就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

听是一种胸怀。歌德说过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古语也云:“宰相肚里能撑船”。胸怀宽广理应是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素质。胸怀宽广的表现形式很多,比如说卒然临之而不惊,又比如说无故加之而不怒,但是能够听得进不同的言语,包容不同的思想,特别是容得下、听得进人民群众讲出来的不同建议、意见,甚至于让人红脸出汉的批评之语,也不失为胸怀宽广的一种表现。

听是一种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领导干部作为决策者,随机调研、蹲点调研都是很好的调研方式,但凡上述种种调研方式,却都不能离开听。如果缺乏必要的听,光看不听,调研就不全面、不完善,掌握情况就难免有失偏颇。只有多看多听,博采众议,尽可能的调查掌握事物的整体而非局部情况,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听是一种互信。事儿都是人干出来的,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学会倾听,无疑是信任的前提,假如双方之间连开诚布公,促膝而谈都不能做到,又如何能建立信任呢?假设信任出现了危机,又怎么能谈及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呢?所以,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会倾听,建立互信,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谋事创业的必行之举。(拈花微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