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2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这也指明只有从严管党治党,才能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一、治党先治吏,根本在人,关键在治。一方面从源头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及时发现和大胆起用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合理选拔任用到才岗相适、岗尽其才的领导岗位上,做强党的建设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实践证明,在管党、治党方面,并不是每一个党员的作用都是一样的,其中的关键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高级干部。抓住了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高级干部,就抓住了管党、治党的关键和要害。”所以,反腐倡廉工作中既要大张旗鼓地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不遗余力地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儆效尤的示范效应传递出党中央查处腐败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二、改变“官”念,“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首先要破除特权思想。现在有些领导干部自认为是“大领导”、“了不起”,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不把法律制度放在眼里。这是完全错误的。必须使所有领导干部懂得:国家的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共产党执政、领导干部掌权,根本职责是代表并领导人民行使好国家的各项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富裕、安宁和团结进步服务,为国家的安全、发展和富强服务。加强权力的规范和制约,防止权力恶性膨胀。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以权力制约权力;保障宪法关于公民自由、平等及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以权利制约权力。

三、完善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减少权力“暗箱操作”。公开可以补救制度的缺陷,“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各项施政行为公开制度,提升公开的范围和质量,加强新闻舆论的监督。同时让一切权力的行使必须依照法律制度的规定,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保证权力始终用来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绝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领导干部能够对公共权力和法律制度有正确认识,将有利于防止滥用权力。

四、要依纪依法严惩腐败,为防止特权作出有效警示。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哪个领导干部滥用权力搞腐败,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只有惩处有力,才能预防有效,使更多的“想”搞特权和腐败的人望而却步,最大限度地减少领导干部犯错误的机会。

因地制宜,要立足实际、把握机遇,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办法,坚持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胆略和创新的举措,努力实现做到管党治党一刻也不松懈。(州法制办 曲丰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