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3 12:36:27

简单盘点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老虎”,就会发现很多“老虎”曾是反腐倡廉的“排头兵”,大多都有“反腐名言”流行媒体。笔者认为,他们之所以走到落马这一步,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党内监督没有过早发挥作用,让他们发展成为“上级看不到、同级管不了、下级不知道”的特殊党员,规避党内应有的监督。

领导干部比普通党员拥有更大的权力,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不力,必然会滋生集权和腐败。抓好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

对领导干部监督的难点在于监督力量和权力结构发展不平衡:领导干部的权力越大,受到的监督力量反而减小。领导干部手中握有重权,可调动的更多权力资源来规避正常的党内监督。他们可以通过权力运作糊弄上级的监督,可以通过权力运作让同级不愿监督,可以通过权力运作脱离下级的视线,甚至打压下级的监督。

抓好领导干部监督这个关键,就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有效分解和制衡,从程序上和实体上规范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特别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环节。要让普通党员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领导干部的权力在普通党员的视线中运行,并让普通党员看得到、管得了。(中共德钦县委组织部  门闩)

责任编辑:鲍江平